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本局动态>详细内容
来源:矿山安全监察处 作者:刘冰洁 发布时间:2023-03-07 10:28:09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广东局采取六项措施 迅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进一步强化矿山安全监察工作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阿拉善左旗一露天煤矿坍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确保全国“两会”期间辖区矿山安全,按照应急管理部、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以及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广东局采取六项措施,进一步强化矿山安全监察工作。

一是强化政治监督。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阿拉善左旗一露天煤矿坍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政治要件”办理,建立相关台账,跟踪广东、海南两省涉矿市县政府落实广东局《工作提示函》情况,做到提醒到位、督促到位。

二是强化重点监察。从即日起至全国“两会”闭幕,由局领导带队,机关业务处室全部下沉一线,督促涉矿市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矿山上级公司盯紧看牢高风险矿山、复工复产矿山和存在9类突出问题的露天矿山,确保全国“两会”期间广东、海南两省矿山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三是强化专项整治。按照国家局重点工作部署,与广东、海南两省应急管理厅联合开展露天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露改地”矿山专项整治和矿山重大隐患督导检查。对专项整治走过场、故意隐瞒重大隐患和突出问题的,依法向有关涉矿市县政府提出处理意见建议。

四是强化风险防控。全面梳理片区采深超800米和单班入井超30人的地下矿山、尾矿库“头顶库”、现状边坡高度超200米的露天矿山、现状堆积高度超200米的排土场、水文地质类型复杂和3年内发生过死亡事故的矿山等7种类型高风险矿山,列出高风险矿山名单(广东48家、海南5家),并督促两省涉矿市县落实“一矿一策”监管防控措施。

五是强化动态调度。每周调度片区矿山复工复产情况,每周五中午下班前汇总,发现涉矿市县涉嫌“一哄而上”、集中突击复工复产的,及时调度相关涉矿市县应急管理局了解有关情况,必要时派员赴现场复核。

六是强化值班值守。全国“两会”期间,实行局领导带班-处级干部值班-值班员值守-驾驶员全天候备勤“四级值班制”,所有值班值守人员24小时在岗,带班局领导24小时在单位带班,一旦发生事故、险情等突发事件和重要紧急情况,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做到反应迅速、处置到位。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