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本局动态>详细内容
来源:监察执法一处 作者:李方波 发布时间:2023-03-14 13:51:49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正文】
分享到:

督查重大隐患整治 防范矿山安全事故

——广东局会同省应急管理厅到清远市开展专项督导检查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阿拉善左旗一露天煤矿坍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国矿山安全防范视频调度会的工作部署,3月6日-10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广东局会同广东省应急管理厅组成督导检查组,由广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枢同志带队,深入清远市阳山县、清新区开展计划监察和重大隐患专项整治督导检查。

督导检查组先后听取了清远市应急管理局以及阳山县、清新区矿山安全监管工作汇报,查阅政府和监管部门矿山安全监管有关资料和记录,深入现场抽查检查广东清新水泥有限公司隔圳村矿区水泥用石灰岩矿等8家矿山企业和尾矿库,针对发现的问题分别向两县区政府反馈,并与清远市政府就矿山安全有关工作交换意见。

陈枢同志肯定了清远市以及阳山县、清新区矿山安全工作取得的成效,同时也指出了部分矿山企业不按设计建设生产、安全技术管理不严格、头顶库清砂销库推进缓慢、重大隐患专项整治不够深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六点针对性的要求。一是充分认识矿山安全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和抓好矿山安全工作的紧迫性,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狠抓风险防控,严防矿山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二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和广东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党组会议有关矿山安全工作的部署要求。增强政治敏锐性,全面排查矿山安全隐患,强化措施落实,全力确保矿山生产安全,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三是全面压实矿山安全责任。进一步细化“两个清单”,压实“三个责任”,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督促有关部门加强监管执法,提升监管效能,大力实施治本攻坚,推动矿山行业更安全、更高质量发展。四是认真开展矿山安全综合整治。督促所有矿山企业全面开展自查自改,涉矿安全监管部门要严格开展执法检查,形成监管合力,持续推动解决矿山安全系统性、关键性问题,进一步提升矿山安全生产水平。五是扎实推进矿山“三个一批”工作。坚持清晰定位、长远谋划矿业发展路径,坚持“科技兴安、管理强矿”,坚持严格准入、淘汰退出,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引导矿山企业走安全、高效和规模化、集约化发展之路。六是依法依规查处此次检查发现的隐患问题。督促矿山企业举一反三抓好整改,做到不安全不生产,确保矿山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