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本局动态>详细内容
来源:监察执法一处 作者:吴振德 发布时间:2023-03-23 17:04:17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履行矿山安全国家监察职责

分片分库联系督导正在行动

——冯国祥同志视频连线阳山县开展头顶库督导工作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阿拉善左旗一露天煤矿坍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国矿山安全防范视频调度会的工作部署,督促落实地方政府监管责任和矿山企业主体责任,健全完善防范化解尾矿库“头顶库”重大安全风险责任体系,根据分片分库联系督导尾矿库“头顶库”工作要求,3月23日,广东局党组书记、局长冯国祥同志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对清远市阳山县人民政府开展尾矿库“头顶库”联系督导工作。

ca6f63f827134e5389e337f84b5caa87.jpgda9094bcb33d486faddda95fb1b0d400.jpg

会上,冯国祥同志听取了清远市阳山县人民政府关于辖区尾矿库“头顶库”安全监管工作情况的汇报,并就当前两座尾矿库“头顶库”主要风险点、闭库销号进程、汛期防洪情况、实时监测等工作进行了视频会商。

冯国祥同志肯定了清远市阳山县在落实头顶库安全监管工作中所取得的成效,同时针对该地区尾矿库“头顶库”具有安全基础薄弱、问题隐患突出等特点提出了要求。一是县政府主要领导在严格落实尾矿库“头顶库”安全生产包保责任制的同时,监管主体和属地乡镇要形成合力,实时掌握情况并及时向县政府主要领导报告。二是“头顶库”在闭库销号的过程中,要严格按批准的设计施工。三是属地政府和监管部门要加强日常监管,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及其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和上级政府及其相关部门有关“头顶库”安全工作部署、政策措施,推动工作落地见效。四是要做好“头顶库”基本信息公告工作,及时更新尾矿库包保责任动态管理系统中的相关信息。五是及时开展安全风险评估、汛前调洪演算、排洪系统质量检测等工作。六是完善尾矿库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工作机制和“头顶库”应急救援联防联动机制,汛前务必要组织“头顶库”下游居民联合开展应急救援演练。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