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本局动态>详细内容

冯国祥在2024年度工作会议上强调 咬定固本强基 强化国家监察 以高水平安全推动矿山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1-31 16:02:15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正文】
分享到:

1月31日,广东局党组书记、局长冯国祥主持召开2024年度工作会议并作工作报告。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深入落实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全国矿山安全生产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以防范和遏制矿山较大及以上事故为目标,聚焦宣贯两办《意见》、开展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和落实防范遏制矿山重特大事故硬措施。强化守正与创新,积极探索提质强效“三关键三双向”督政机制(紧盯关键人、关键事项、关键时段;实施双向通报、双向约谈、双向曝光),扎实推进隐蔽致灾因素普查、重大灾害治理、重大风险管控、重大隐患整治、矿山基础建设和矿山科技兴安,统筹兼顾、固本强基,深入推进两省矿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以新安全格局保障辖区矿山新发展格局

40fe7b4dec124228a1ca3410e6c0361d.jpg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广东局全面履行矿山安全国家监察职责的起步之年。一年来,全局上下坚持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坚持理直气壮督政,坚持科学务实查企,坚持强化风险防控,坚持严格规范管党治党,坚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加强内部管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履职尽责,矿山安全监察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1d68db5746f84afd97ba3928156e2bcc.jpg

会议认为,广东、海南两省矿山安全生产总体仍处于爬坡坎、克难攻坚的关键时期,必须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政治责任,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作为根本遵循,把固本强基作为防范遏制事故的重要抓手,把以高水平安全推动矿山高质量发展作为监察工作目标,把守正创新作为安全监察提质增效的重要方法,把提升能力本领作为安全监察坚强保障,挺起敢战能胜的硬脊梁,进一步加深对新时代矿山安全监察工作的认识。

会议强调,要深刻把握推动两省矿山安全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以舍我其谁的勇气和担当,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牢牢铆定九项主要工作任务。一是扎实推进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推动两办《意见》落地见效,认真落实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硬措施,扎实开展治本攻坚三年行动。二是深入推进隐蔽致灾因素普查,动态查清致灾因素,严格审查抽查,加强专项监察检查。三是全面推进重大灾害超前治理,督促两省矿山认真落实《防范非煤矿山典型多发事故六十条措施》,通过“逢抽必查”的方式,推动矿山企业做到“五个必须”(在矿山井口入口及尾矿库上必挂、从业人员必学、班前会必宣、作业人员必记、安全管理必循)。四是精准推进重大风险管控,健全风险分级管控机制,深化风险研判,加强高风险作业及关键环节、停工停产矿山、新建矿山风险管控。五是深入推进重大隐患排查整治,强化重大隐患整改管理,健全重大隐患自查自改常态化机制,健全重大隐患治理跟踪督办机制。六是加快推进矿山基础建设,实施矿业人才培养战略,强化安全技术管理,规范矿山外包管理,大力推进安全培训,加强现场管理,打造一批一级标准化标杆矿山。七是加快推进矿山科技兴安,强化科技支撑能力建设,推进矿山信息化、智能化建设,遴选一批智能化标杆矿山,综合施策推进智能化矿山提速扩面。八是切实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督促做好应急准备开展应急演练,强化汛期应对,督促市县政府、矿山安全监管部门和矿山企业完善应急叫应回应响应机制,认真落实《台风强降雨矿山应急处置工作指南》“双七条”规定,深入一线开展督导检查。九是强化事故调查指导,严格事故统计报告,严格瞒报事故举报奖励,严格事故调查指导,强化警示教育,建立事故内部反思和事故警示提示工作机制。

会议明确,要聚焦提高督政力度、深度、广度和震慑度,提升查企穿透性,切实增强监察工作权威和实效,牢牢把握四项主要保障措施。一是严格监察计划落实,维护监察计划的权威性,突出监察计划的针对性,体现监察计划的时效性。二是提升督政质效,提高督政精度、广度、深度和震慑度,建立“一市一像”工作机制,每查完一个地级市就进行画像,为深入督政提供有力支撑;建立重大隐患调查处理机制,认定责任,严肃问责;建立“三关键三双向”督政工作机制(关键人: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矿山上级公司主要负责人及分管负责人;关键事项:国家局122号文所列市县政府及相关部门重要事项清单;关键时段:汛期、两会、重大节假日;“双向通报”:通报相关市县,抄送上级人民政府;“双向约谈”:约谈政府及其部门,约谈矿山上级公司;“双向曝光”:公开向社会曝光、在系统内曝光)。对问题久拖不决或不落实、不反馈的,对相关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矿山上级公司主要负责人及分管负责人等关键人实施双通报、双约谈和双曝光,倒逼党委政府部门和矿山企业依法履职。三是提升安全监察穿透性,厘清监管责任,压实监管、监察责任,推动市县政府落实地下矿山和尾矿库联系包保责任制,实施安全监察“两个五集中”和带队人负责制,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切实提高监察效能。四是强化执法监督工作。建立健全安全监察全过程监督机制,做实执法预审,加强现场监督和事后监督,定期开展安全监察统计分析,切实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

会议要求,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持之以恒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持之以恒强化党建引领,持之以恒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持之以恒深化作风建设,持之以恒加强能力素质建设,持之以恒提高服务保障水平,蓄势聚能,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监察工作干部队伍,为推动矿山安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