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本局动态>详细内容

广东局迅速安排部署矿山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

来源:矿山安全监察处 作者:曾勇伟 发布时间:2024-03-22 10:14:42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正文】
分享到:

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大举措,是推动广东、海南两省矿山安全高质量发展的有利契机,广东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议,组织学习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方案(2024—2026年)》、国务院安委办《矿山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方案(2024—2026年)》,传达贯彻全国矿山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研究印发《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广东局矿山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工作方案(2024-2026),对辖区矿山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

一是明确工作目标。通过三年治本攻坚,推动两省矿山隐蔽致灾因素普查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矿山“四化”水平显著提升,两省地下矿山井下人员减少15%以上;两省正常生产的矿山安全生产标准化全部达到三级及以上;矿山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大中型矿山占比达到35%以上;矿山安全监管监察规范化、信息化水平明显提升;辖区矿山安全事故总量持续低位运行现有省级矿山安全重点县(市、区)“摘帽率”超过30%。

二是成立领导小组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冯国祥同志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

是确定工作任务。督促两省市县政府、牵头部门和矿山企业大力实施从业人员安全素质能力提升工程、深化矿山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推进重大隐患动态清零开展矿山产业结构重点攻坚、强化矿山重大灾害治理和安全科技支撑。同步开展矿山安全生产精准监察和帮扶,推进矿山安全监察能力提升。

是强化工作保障以实施“三关键三双向”督政机制为抓手,推动市县相关部门建立协作机制,分年度制定攻坚清单,明确具体任务、完成时限、工作目标;开展督导检查,督促市县政府、牵头部门按照既定目标和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如期完成;在局门户网站开设专栏,广泛宣传报道两省市县和矿山企业经验做法以示范引领推动工作落实

五是编印工作手册。收集梳理国务院安委会、国务院安委办、国家局和广东、海南两省安委办印发的《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方案(2024-2026年)》有关文件,汇编成册,方便监察员全面、准确掌握相关政策要求,推动两省市县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各项工作目标和重点工作任务如期完成。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