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各地动态>详细内容

潮州市精准施策推动“三个一批”落地见效

来源:监察执法二处 作者:毛延兵 发布时间:2022-10-11 14:47:23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正文】
分享到:

为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矿山高质量发展,潮州市应急管理局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和企业主观能动作用,通过精准研判、精准施策、精准执法等有力举措,强力推动非煤矿山“三个一批”(关闭退出一批、整合重组一批、改造提升一批)工作落实落地见效。

潮州市共有矿山企业21家(不含“五小矿山”),矿区面积小于0.1平方公里的矿山占全市矿山总数的66.6%,生产规模10万立方米以下的矿山占全市矿山总数的19%,矿山“小、散、弱”状况较为突出。

2022年以来,潮州市应急管理局成立由局长任组长的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将9家矿区面积小于0.1平方公里、生产规模10万立方米以下的长期停产停建矿山纳入“淘汰退出一批”目标任务清单。针对拟淘汰矿山,潮州市组织矿山企业主要负责人集中宣讲政策;对个别没有退出意愿的小型非煤矿山企业,通过解读《非煤矿矿山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实施办法》、分析市场供求等因素,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确保与企业形成共识。9月初,9家矿山企业全部主动申请注销安全生产许可证,注销数量占全市非煤矿山企业总量的 45%。

在综合整治取得成效的基础上,潮州市持续保持非煤矿山领域打非治违高压态势,查处非法盗采高岭土案件2起,抓获涉案人员25人,刑事拘留11人,有力震慑了矿产资源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

下一步,潮州拟在近期出让特大型新立矿区,优化矿产资源总体布局,为全市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源保障,推动矿产资源高效开发利用。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