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各地动态>详细内容

韶关市采取硬措施强化二十大前后矿山安全工作

来源:监察执法一处 作者:滕广强 发布时间:2022-10-26 09:44:02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正文】
分享到:

韶关市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广东局矿山安全生产综合督查为契机,积极主动采取多项硬措施,防范化解矿山安全风险,坚决遏制矿山安全事故,努力确保党的二十大期间及第四季度矿山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

一是持续强化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采取突击检查、明查暗访、节假日抽查等措施,对小矿山逐矿“过筛子”,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一律责令停产整改。以大检查两个清单为主线,逐项建立档案并明确整改措施、期限和责任人,实现排查、整改、验收、销号闭环管理。督促各县(市、区)、各企业全面举一反三开展自查自纠,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安全风险预判防控,保障矿山安全生产。

二是牢牢盯紧重大隐患整改。认真落实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广东局综合督查反馈意见,从严从快抓好整改落实。对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严格实施“三个一律”:一律按照《非煤矿山重大隐患调查办法》进行调查处置、一律实施停产整顿、一律在应急管理局网站挂牌公告,切实解决屡查屡犯、边查边犯、屡查不改的问题。市、县两级应急管理部门严格督促有关矿山企业对安全隐患问题逐项制定方案,且重大隐患整改期间必须采取针对性的防范措施,明确完成一项、验收一项,切实做到整改闭环、动态清零。

三是强化尾矿库安全风险管控。在市、县政府网站全面公告尾矿库基本情况,同步更新至“尾矿库包保责任动态管理系统”。督促所有尾矿库企业制定“一库一策”安全风险管控方案,开展调洪演算。对凡口铅锌矿等4座尾矿库进行头顶库安全风险评估检查,督促整改隐患27处。加快推进石人嶂尾矿库重大安全风险治理,累计外运尾砂和废弃物200余万吨。组织专家对已闭库的4座尾矿库及已停用的5座销库尾砂回采安全设施设计进行审查,加快6座已闭库尾矿库回采进度,全力推进闭库销号工作。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