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本局动态>详细内容

裴文田在广东督导检查矿山安全生产工作

来源:监察执法二处 作者:毛延兵 发布时间:2022-12-17 11:03:13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正文】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地方矿山安全高质量发展,防范遏制岁末年初矿山安全事故,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裴文田带领非煤监察司相关负责同志和有关专家,于12月8日至15日对广东省矿山安全生产工作开展了安全督导检查。督导检查期间,裴文田一行与广东省省、市政府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检查、明查暗访等方式,先后检查了江门、云浮广州等市矿山安全生产工作。

8日,裴文田一行抵达广东当晚,随即与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虎一行进行了座谈,围绕广东当前矿山安全生产工作和矿山发展规划等深入交换了意见。裴文田指出,广东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高度重视矿山安全生产工作,践行安全发展理念,矿山安全基础不断夯实,矿山重大灾害治理取得了显著成效,矿山安全生产状况总体稳定,对广东省矿山安全生产工作应予充分肯定。

督导检查期间,裴文田一行听取了广州市、江门市、云浮市等地方政府关于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汇报,与相关监管部门进行了座谈交流,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实地检查矿山企业5家。针对发现的问题隐患,裴文田就进一步加强矿山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c1776642beb040779923448a0f12d424.jpeg

5e0e8201e9b54fa28b36ac2a9ea0c4e3.jpeg

裴文田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下功夫,坚持两个至上,强化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牢固树立高质量安全发展理念,高效统筹发展和安全,结合实际开展矿山安全专项整治,切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裴文田指出,矿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也是基础产业,要客观认识矿产资源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支撑作用。广东经济体量大、发展速度快,矿产资源对未来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或瓶颈效应将日益显现,矿产资源集中的地市要因地制宜规划建设安全、绿色、高质量矿山,为大湾区及省域经济发展提供资源保障。严格把控矿业权市场准入门槛,依法行政审批,强化源头治理,提升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基本条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优化矿山产业结构,通过严格监管执法,倒逼矿山企业提升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和从业人员自主保安意识。

裴文田要求,要扎实推进矿山企业分级分类监管工作,压紧压实各级监管责任,以重大隐患查处等工作为重点,严厉打击违法非法开采行为,坚决遏制较大以上安全事故。要建立完善多部门联动工作机制,权责一致,凝心聚力,根据矿山行业发展趋势,形成适应工作需要的矿山监管模式,切实推动矿山安全高质量发展。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广东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省应急管理厅有关负责同志,广州市、江门市、云浮市负责同志等相关人员陪同督导检查。

×

用户登录